close

吳寶春支持九二共識

 

 

吳寶春的麵包我沒吃過,所以算不算貴我不知道。

而我對他沒有好感,是因為當年他想要念台大EMBA的事情。

或許我們的入學門檻應該調整(後來也調整了),但充實知識並不一定要擁有學位,更別說一定要拿碩士學位。

他給我的感覺更像是想洗一個文憑!

這是東方文化裡,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悲哀,而且極重文憑。

 

前事交待完畢,回到他今天發表支持九二共識的聲明。

我沒有要批判他,因為一個商人為了他的企業,作出最有利的商業判斷,我實在不知道跟一般民眾有何關聯。

他為何需要承擔傷害台灣人民情感的原罪?

而且真正受傷的,恐怕也只是一部分的台灣人民。

 

我是個民主的信徒,所以我極尊重每個人的價值信仰,而為了避免走向懷疑論自我否定的死路,我唯一堅持的價值標準只有民主(簡單說就是多數決)及不能自我矛盾。

但在這群愛台灣的族群中,所謂出賣台灣的標準,其實隱藏著強烈個人喜好,且充滿矛盾。

藝人為了賺錢,前往中國大陸,不得不低聲下氣,但只要說到他是中國人,就會受到眾多網民的圍剿,並揚言抵制。

然而當年周子瑜表示自己是中國人時,卻受到多數網民的支持,認為她是被逼的。

沒有錯,一定是被逼的,被錢逼的,跟其他藝人都一樣。

每個人會特地發表這麼一篇言論,一定都是為了保護自己的財產收入,所以都情有可原。

更別說像吳寶春這樣的情形,已經不是單純是他一個人要不要去中國大陸工作的問題,背後還影響著股東們的出資及一大群員工的生計。

 

柯文哲也說兩岸一家親,但他還是受到多數綠營支持者的接受。

一定有人會辯解他是為了台北市的利益,但我想事實上,他也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跟前面那些說出我是中國人的藝人及商人,本質上沒有什麼不同。

「不一樣,柯文哲沒有說他是中國人,也沒有承認九二共識等等......

對,當然有程度上的差異,但至少就我個人而言,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根本差不多。

都是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因為兩邊都會想當總統),國號叫中華民國,如果要改變這個狀態,得經過全體公民投票決定。

而差異只是雙方在這個基礎下,大家在兩岸關係上,用什麼手段來騙取選票。

國民黨說傾中,會和平會有錢,而民進黨說傾中,會被吞併、會失去尊嚴。

但我只想說,不論你接受那一種說法,都不應該回頭苛責自己國民,在為了生計下,所表態的言論。

當你不是那個人的時候,你可以說得很輕鬆自在,但當你親身面臨那種抉擇時,恐怕多數人都做不到他們目前對別人的要求。

 

每個出外打拚的遊子,都是我們的家人,他們在外面為了賺錢,而講了一些言不由衷的話,做家人的,不是應該體諒嗎?

當然這種事情終究會有個界限,但就我個人而言,除非到了戰爭程度,否則賺錢養家活口,都是一件很高尚的事。

甚至即使發生戰爭,有些時候也會身不由己。

電影葉問裡,甄子丹一個打十個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但飾演漢奸的李釗,為了家人生計,而卑躬膝的場景,也同樣令我動容。

 

 

arrow
arrow

    小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