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與惡的距離--小雄律師觀後感

 

【我們與惡的距離】它的英文片名叫作【The World Between Us】,我想英文片名無寧更接近整部戲想要傳達給我們的。

首先,它當然是想表達台灣社會的真實樣貌,然後也強調了善與惡的界線,其實並沒有那麼明確,尤其是放在一個活生生的人身上。每個人身上都會是善與惡的集合,所以看一個人的重點,不是急著挖出他善的特質或惡的特質,然後給他貼上標籤。

我的兒子才四歲,陪他看電視時,他總是會一直問我劇中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我通常的回應都是,你自己看阿!

因為我真的不想權威式的幫每個人貼上標籤,然後一切事情就變得很簡單。只要消滅壞人,拯救好人,世界就會變得美好。卡通通常都這樣演,但現實社會卻沒這麼簡單。

當然,才四歲的兒子,不可能理解我背後的這些想法。不過,類似的觀念,大家也可以去看一部電影,叫【衝擊效應】。

故事的劇情是,一連串看似無關的事件,交疊在一起,而隨著劇情的進展,你會逐漸發現,本來似善良正直的某個人,竟然也會在某一個瞬間,因為一念之差,變得噁心邪惡。而原本無恥下流的另一個人,在某些方面,卻又展現了無比高尚的情操。

這才是人性,多半的人都是這樣,十惡不赦的惡徒,跟純潔無暇的聖人,我不敢武斷的說沒有,但就算有,也絕對是鳳毛麟角、少之又少。

絕大多數的人都有著善良的一面,但也都會做錯事。所以在人與人的相處中,絕對不是拚命挖掘對方的痛處,然後就斷然否定一個人的價值

當然,在這裡也不是要替每個作姦犯科的人辯護,因為每個人還是都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而他們想獲得社會的再次認同,也得付出更加倍的努力。畢竟更多的人是奉公守法一輩子,他們更沒有義務承擔,犯罪者反社會行為下,所產生的嚴重後果。

只是【與惡】這部劇一直想傳達給大家的一個觀念是,不是單純用更重的刑罰或是死刑,就可以把所謂的犯罪給除去。

人生沒有這麼簡單!

把所有的壞人都殺掉,世界就一片祥和了嗎?

如果這個社會還是會不斷培育出更多的壞人,我們依舊活在犯罪的威脅之中。

不過,劇裡雖然設計了王赦這樣一位人權律師,而讓整部戲看起來比較偏向支持廢死。然而實際上我認為,它並沒有要給大家一個直接武斷的答案,而是希望大家自己去省思。

在法律人裡頭,廢死是主流,這是因為幾乎所有的法律系教授也都是,自然教出來的學生就會偏向這一方。

但廢死我個人真的是抱持保留的態度。因為目前廢死的主張,太簡化、太武斷了。它們認為,國家不可以合法殺人,殺人不能夠解決問題。套用劇裡的一句話,不可能用殺人來撫慰人心。

的確,殺人是沒有解決問題,但我想反問的是,那難道廢除死刑後,人心就遭到撫慰,被害人家屬就能從傷痛裡走出來了嗎?

廢死不該是個牢不可破的信仰,所以所有人都必須服膺他。而是當眾人認為死刑再也沒有存在必要時,人們自然會選擇接受它。

如果世上沒有該殺之人,死刑自然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況且,我們這個國家給犯罪被害人的協助與資源,實在是太少了。

雖然刑事犯罪有檢察官訴追,但檢察官工作繁重,只能專注在自己的案件上,很難給被害人及其家屬什麼實質上幫助。

像是被害人家屬的心理創傷,具體的損害求償,國家都沒有對應的完整協助。在這種情況下,你怎麼可能奢求被害人一方,放下心中那想要報負的心態呢?

或許廢死聯盟應該做的事,是多花一些資源在協助被害人上面,因為只有這一方的心靈得到撫慰,他們才有可能具有同理心去理解加害人的犯罪動機。

否則,在我自己都陷在絕境裡、痛苦不堪,叫我去體諒加害人,我怎麼樣也辦不到。

 

最後也想談一下戲劇部分。雖然戲裡頭的人都過得很糾結、很痛苦,但戲劇還是把人美化了。

感覺整部戲裡的重要角色,幾乎都沒有負面特質。然而實際上的人性更為軟弱,也更為醜陋一些。

溫昇豪飾演的丈夫,只是精神外遇,而且努力挽回婚姻。

(真實社會:真的外遇,也沒那麼努力)

賈靜雯因為喪子,才成為酗酒、脾氣暴躁的上司。

(真實社會:上司基本上就是這樣,不必有遭逢特殊變故)

大家都想把新聞做好!

(真實社會:大家都只想把收視率衝高!)

加害人家屬拚命想彌補!

(真實社會:不聞不問,推卸責任。)

不過戲劇本來就是這樣,看到它真正想表達的就好,不需要真的寫實。

要寫實,你自己的人生,就可以體會到!

 

最後這部戲裡的演員們,真的都演得很不錯。尤其,我特別喜歡賈靜雯的詮釋,像是明明很愛女兒,但總是選擇用責罵的方式,反倒疏離了親子關係,真的是演出了每個家庭裡都會遇到的情境。

而且,從來不知道她可以演得這麼好,所有就有特別驚豔的感覺。

相較起來,吳慷仁雖然還是演得很好,但就好像他本來就該那麼好。

在這裡順便推一下,幾年前的「一把青」。

當時吳慷仁演的飛官,雖然戲份不算最多,但同樣有讓人驚豔的感覺,也幫他當年拿下了金鐘獎。

只可惜,「一把青」裡也演得超好的楊謹華,沒能得獎。到現在我都還非常喜歡她劇裡的師娘角色。

總之,台灣戲劇上的軟實力,真的十分堅強,畢竟我們有著非常自由開放的土壤。只是希望,別只有公視才有資源,拍出這種等級的戲劇。期盼其他商業電視台,也能在追求品質的同時,達到一個良性循環的商業模式。

 

arrow
arrow

    小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