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改評論

 

要談這個議題前,要在先說一下我自己的經歷。

我在法院待了將近十年,雖然出來了,但難免還是會想替公務人員講些話。

大家如果因為這樣覺得我立場偏頗,那我也無話可說。

因為本來每個人的見解想法,就會受到他成長背景、經歷的影響。

但至少我在私人單位服務過,也進過公職體系,總比那些從來沒有真正體驗過兩種生活,就恣意的以自己生活經驗片段或是媒體偏頗偏報導,而隨之起舞謾罵之人好太多。

 

當然網路上也有許多人為公務員辯護,這部分我就不再重複,而且我個人認為,他們說得固然有一點點道理,但根本沒切重問題核心。

特別是,那位時常自認代表公務人員發言的李來希。

就態度而言,我很敬佩他不計毀譽,勇往直前的信念;

但就效果及內容來看,他其實更像是個豬隊友。

怎麼會老是在媒體上說,退休金剩4萬多,就活不下,或是晚景淒涼的話。

 

這種說法,怎麼可能會有認同感,連我都聽不下去,至少像我這種物質欲望偏低的人,一個月其實都花不到2萬塊。

但我還是覺得砍公務人員退休金並不合理,為什麼?

因為問題的核心,不在薪水多寡。

因為如果薪水高,本身是個問題,那我一定在政論節目上站起來問,坐在旁邊的名嘴、立委及主持人,請問他們一個月薪水多少?

超過4萬的,通通捐出來!

不是說,年輕人一個月只有22K,很可憐嗎?

那請問在場月薪超過4萬的人,為什麼不可憐可憐這些年輕人?

很簡單!

因為我們不是共產國家,我們不需要齊頭式的平等。

齊頭式的待遇,違反人性,會扼殺人們生追求美好生活的動力。

要說有錢就是罪過,那也應該找台灣最富有的1%的人動刀阿!

就算叫他們把9成的財產都吐出來,我肯定留下來的數額,也還是遠遠超過每月4萬領到死。

收入高不是罪過,如果高就該死,那為什麼總統每個月要領47萬,她幹嘛不只領4萬!

 

所以第一個結論很簡單,絕對不能以公務人員退休待遇,高於現在年輕人起薪,作為改革的理由。

因為沒有人應該為自己生活比其他人好,而被指責。

 

 

第二個支持年改的理由是,國家財政困難。

這更是他媽的超級爛的理由!

首先,國家財政困難,為什麼不是全民共體時艱,而是只針對公務員,而且只針對退休金部分。

國家財政困難,應該加稅,然後減少政府支出阿!

結果不是,8800億的錢沾計畫,說什麼都要做,請問這有道理嗎?

你們想想看,有一間公司,說他公司營運困難,要求員工共體時艱,所以全體員工減薪,結果隔天,老闆就用公司的錢買了一台新車,當自己的座車。

請問員工作何感想,這公平嗎?

錢沾計畫裡,最重要的,就是軌道建設,阿不是沒錢,為什麼還要做這些華而不實的建設呢?

很簡單,這些錢花下去,當權者雨露均沾,所以一定要做。

錢沾計畫以後有機會再講,今天還是回到年改的問題。

所以第二結論是,不該以財政困難為理由,因為如果是這個理由,那最該砍得,是那些政客們的薪水。

 

 

第三個主張年改的聲音是,再不改公務人員退休基金會破產。

對,會破產,入不敷出本來就會破產,但破產是誰造成得,應該讓他們去承擔阿!

公務人員退休基金會破產有幾個原因:

18471日以前退休制度採恩給制。也就是政府並未實際提撥退休金。

所以會破產的最大一個原因就是,早年政府賴了一大筆帳,卻要後來提撥退休金的公務員去承擔。

2、退輔基金操作不當

講不當是文雅了一點,實際上根本是拿別人錢去賭博。

拿人家的退休棺材本去護盤,護那些有錢人的盤,才跟我說它會破產。

大家自己去查退輔基金的績效,爛到不行。

其實以理財觀點,退休基金根本不需要操盤,就買台灣50就好了,或是單純追蹤指數,都可以防止政客操弄,也能確保基金永續。

3、老年化

隨著人口老化,等於領得人愈來愈多,繳得人愈來愈少,所以最終會面臨破產。

我基本上認為,只有這個理由,才是唯一合理的改革理由。不過這裡頭牽扯到很複雜的世代正義問題。

 

 

 

第四個批評公務員的原因是,當初福利太好,全世界沒有人所得替代率那麼高。

這裡我先舉個例子。

有一個包商去承攬一間公司的工程,等到工程做完了,公司回頭跟他說。當初開價開太高了,所以要對半砍。

我問你,如果你是這個包商,你會不會想罵髒話!

媽的!你應該在我承包前就跟我說,而不是等到我做完了才想賴帳!

我不接你的工程,我還可以接別家!

一個人付出了一輩子,等到他已經退休,別無選擇了,你才來跟他說,當初給太高?

你如果早說,他可以選擇不當公務員。

這是國家的誠信問題。

就算不得以,需要調整,也絕對是國家不對,去溝通拜託,而不是指責退休公務人員,貪得無厭。

一個退休公務員,一個月被砍2萬退休金,一年是24萬,20年將近500萬。

請問,有個人跟你賴了500萬的帳,你不會跟他翻臉!

重點是這個要賴帳的人,還惡人先告狀,指責你很貪婪,你會嚥得下這口氣!

國家如果一年加你幾千塊的稅,民眾就要跳起來了,現在卻要公務員硬生生損失500萬?

 

這時還有一種最誇張的說法就是,那些不是你的錢,是我們全體納稅人給你的。

難怪台灣那麼多慣老闆,因為連我們民眾自己都存在著這種噁心的思維。

當你把工作做完了,老闆就該依約把該給得薪水給你,這不是老闆的施捨,是你本來就該獲得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改 公務員
    全站熱搜

    小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