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開庭被認識的法官狠狠刮了一頓,直到今天都還難以放下這個情緒。

回想當年第一次開庭時,也是這樣。

這倒底是我們的法官十年來都沒有進步,還是我十年來都沒有長進呢?

有時真的很難知道,是該慶幸自己還保有這份據理力爭的率直,還是該檢討自己過了這麼多年,還看不透無法改變的現實呢?

今天沒有必要再講太多關於這位法官有多討人厭、有多虛偽的話。

(小雄哥:雖然他真的很賤!)

因為學會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和身體,才是我唯一該要做得事。

至於案件我已經盡力,怎麼發展,就只能交給上帝安排。

當然如果重來一次,或許我會稍微調整具體的作法。

 

不過就算會稍微調整,但我還是不想改變,為自認為真理去奮鬥的那份幼稚,那是我辭掉公職的初衷,是我人生到現在,覺得可以抬頭挺胸,無愧於天地的立基點。

只是當這份幼稚遭受現實無情打擊時,該如何調整心態,重新出發,才是目前最大的課題。

說相信上帝會看照著你很容易,但當不斷有挫折跟悲觀情緒湧現時,要如何走出這股低潮,卻是十分困難。

因為就算你不斷告訴自己要放下,但思緒就是會不斷想到那件事。

修心,真的超難!與大家共勉之。

 

前幾天剛好又看到王牌天神2的片斷,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

比起王牌天神1,金凱瑞演得那集,我個人覺得好看許多。

裡頭扮演上帝的摩根費里曼,講了一句台詞,我非常喜歡。

他說:「你向上帝祈求勇氣,上帝不會給你勇氣,上帝只會給你磨練勇氣的機會。」

因此即使你誠心誠意的信仰上帝,上帝也不會因此,就免除你所遭遇的挫折,因為他正是要你在逆境之中,成長為一位更偉大的子民。

這種說法,有一點宗教詭辯的思維在裡頭,讓人聽來格外覺得不爽,但仔細去想,這正是宗教的本質所使然。

試想看看,如果你自己是一個全知偉大,無所不能的神,天下萬物都是你的子民,你會希望他們自我成長,還是只是每天不斷向你許願呢?

答案顯而易見,上帝不可能像個聖誕老公公一樣,滿足你所有願望,他只會在你堅持不下去時,為你開啟一條出路。

我知道,無神論者一定會說,本來堅持下去,就會成功,把這歸諸於虛無飄邈的神,實在可笑。

別笑!因為我以前也曾這麼覺得。

大學時,我曾有個女朋友,一直希望我能信教。

當時我很愚蠢的反問她:「只要上帝向我證明他的存在,我就會相信上帝真的存在。」

當時女友給我的答案是:「你要先相信上帝存在,才會感受到上帝真的存在。」

當年的我,對這個說法,嗤之以鼻,但每次回想起這件事(小雄哥:老婆大人在上!天地可鑑,這絕對不是想起前女友),就不禁為自己當年的無知,感到慚愧。

 

大家如果對宗教的本質有興趣,可以去看李安拍得「少年PI的奇幻飄流」。

(小雄哥:以下有雷!還沒看過得,建議跳過,否則會大大失去觀賞這部神作的樂趣。如果硬要我在所有看過電影裡,選一部當第一名,我會選這部。)

電影講述一個少年因為船難而在海上飄流幾個月的故事。

而這個故事的真相,可以有兩個版本。

一個是有著許多動物,充滿奇幻、勵志與神蹟的旅程;

另一個則是沒有動物,充滿人性卑劣,殘酷現實的經過。

前者代表著有神的世界,而後者則是沒有神的現實。

而故事最後,負責跟主角調查船難經過的人,說了一句話。

「我比較喜歡,有動物的那個版本。」

 

上帝存不存在,無法證明,但你可以選擇。

選擇在你遭遇一切挫折苦難時,相信有個人默默在背後守護著你,讓你可以繼續堅持下去。

我自己在某一天,決定要相信了。

(小雄哥:當天絕對沒有像有些SEEFOOD頓悟一樣,突然滿天彩霞,天地紅光。)

而有了信仰後,我確信我的心智比以前強大許多。

因為在每一次挫敗之後,我都會選擇勇敢的再站起來。

僅以這一點信仰,分享給正好也在低潮的你!

 

(小雄哥:我並沒有確切的信教或受洗,因為家庭成長背景的關係,我更多的時候還是拿香拜拜。甚至案件不順利時,我也常會去大坑的聖壽宮求關聖帝君幫我解決。而事實上求完之後,案件也都真的能圓滿落幕。話說,最近這麼不順,也該去聖壽宮走走了。總之,在我的信仰裡,全能的上帝模樣,不需要侷限在單一宗教的形式之中,你可以用各種途徑去認識接近祂,只要這能夠讓你的心,變得更平靜、更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宗教 信仰 少年PI
    全站熱搜

    小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