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禍(上)---被害人篇

 

youtube頻道:小雄律師×雄大說法

https://bit.ly/2BH1FEy

 

    在台灣幾乎每個人都曾碰過的車禍問題,是希望讓大家不幸碰上時,能懂得如何為法律層面上的應對。瞭解這些法律問題的最重要目的,絕對不是讓你在個案上一定可以不用找律師,而是讓你在面對法律風險時,第一時間做出正確的保護措施。

    這就像要開刀,當然還是得找醫師,不過平時加強醫學知識,肯定也有助於身體保健,免得病入膏肓,華佗再世也難救。

(要死了才找醫生,那是沒效!法律也一樣,官司就走到穩輸的階段,才想要找律師,那就來不及了!)

 

    車禍衍生出來的法律問題,可說是包羅萬象,我用兩個簡單的分類,來跟大家做介紹。

一個是,當你是被害人時,要注意什麼?

另一個則是,當你是肇事者時,又要注意什麼?

    這個分類方式,在往後的各個主題時,也都有可能採用。畢竟我們律師,可能幫原告打官司,也可能幫被告,所以很習慣這種思維。當然有些民眾,可能很難接受幫功肇事者這個面向,總會覺得我覺得律師好像在幫壞人脫罪。

    不過事實上,被害人、肇事者或者原告、被告,只是訴訟角色上的差異,不代表誰就一定是比較值得被保護的一方。就像一般我們都會先入為主認為,被害人很可憐,但如果他一點小傷就獅子大開口,我們又要如何應對呢?

    一般媒體很少做這種不同立場的分析,我希望能藉由這種法律人特有的思考方式,讓一般民眾來認識法律。

 

Q1、我被撞了要怎麼辦?

    如果只是是輕微車禍,無人受傷,雙方可以當場達成賠償協議,其實可以不用報警。我這裡替各位觀眾準備一份簡易的制式和解書,是我在法院公職生涯裡,藉由好幾千件車禍調解經驗,所撰寫而成,你們也可以放一份這樣的和解範例(https://bit.ly/2BOyDCV)在車上,以備不時之需。

 

Q2、警察來之前可以移車嗎?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2條的規定,沒有人傷亡,且車可以動,一定要移,不然會被罰600~1800元。這也是我前面叫大家小車禍就自己和解的原因,免得請警察來,先開兩邊罰單。但有人傷亡時,則不可以移車,除非當事人都同意,否則會被罰3000~9000元。

     這裡教大家一個簡單的分類,就是看有沒有人受傷。沒人受傷就要移,有人受傷就不要移。雖然條文說,有人受傷雙方同意的時候,也可以移。但在有人受傷時,已涉及過失傷害的刑責,移動現場可能造成以後責任不易釐清,而且大家是否同意移車,事後也可能再發生爭執。

 

Q3、怎麼移車?

    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移車應先標繪車輛位置及現場痕跡證據後,將車輛移置不妨礙交通之處所。

    現在手機都很方便,多拍幾張各個角度、不同遠近的照片,然後地上標示四個輪胎所在位置就可以。

 

Q4、如何向肇事者求償?

    找專業律師協助,絕對是最好的管道。不過,如果有費用上的考量,也可以利用法院或是鄉鎮市區公所的調解程度,藉由專業公正的第三人,從中磋商,通常也有機會免去訟累,並獲一個公允的和解方案。

    我自己曾在台中地方法院,處理長達3年的調解業務,台中地方法院的調解程序不論是質跟量,還有便利性,都是全台灣最好的,中部地區的民眾不幸發生糾紛,可以多加利用。

    還有如果要透過刑事提告,給肇事者壓力,一定要記得在事發後6個月內提起告訴。有些肇事者會假裝在談和解,拖過告訴期間,進而免除刑事責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律 車禍 移車 調解
    全站熱搜

    小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