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雄律師】眉蓁論文,沒真論文!

https://youtu.be/xbt1_7d0GIo

今天小雄律師想跟大家聊聊,前陣子很熱門的眉蓁論文。

這篇論文可說是很有紅樓夢的味道,從它的名字就暗示著它的結果。幾乎從頭到尾都沒有真的自己寫的部分。

不過今天小雄律師想跟大家聊的,不是法律問題,也不是政治上的評論。因為這件事情真的沒有什麼好討論的。

以小雄律師個人的標準,結論就只有一個。

那就是道歉退選。

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誠信是做人的根本,妳連這個根本都做不到,怎麼還好意思繼續要高雄人投票給妳

小說「追風箏的孩子」裡頭寫到

「世界上只有一種罪行,那就是偷竊。其他的罪行都是由偷竊演變而來。如果你撒謊,就是偷走其他人知道真相的權利。」

李眉蓁議員妳當了小偷,被抓到了,怎麼還有臉抱怨其他人太認真抓小偷,以及還有其他小偷沒有被抓到呢

好了,我們已經浪費太多時間,去評論一件理所當然的事。

小雄律師今天真正想談的,是我自己的論文。

這是我的論文  從多元寬容看民主與公民投票。

指導我的老闆是莊世同教授,雖然畢業後我們就再也沒有聯絡,但直到現在我還是十分感謝他,在我研究所期間的指導與支持。因為這些都是支持我一輩子的重要養分。

談我自己的論文,並不是要推薦大家去看它,更不是要把它衝進論文查詢排行榜,增加知名度。

而是想跟大家聊聊我創作論文的心路歷程,希望也能讓有志於念研究所的觀眾朋友,特別是社會科學領域,當個參考的對象。

看我的論文題目,會覺得很不像法律系的論文。因為,小雄律師念的,是法理學,也可以說是法哲學而最後選擇的論文題目,則更像是政治哲學。

而小雄律師當年會選擇念法理學,理由有兩個。

第一個,小雄律師對哲學,真的還滿有興趣的;

第二個理由,就很現實,當年它比較好考上。

小雄律師的母校是台北大學,以法律系來說,它算是排名前三的學校。所以其他學校的優秀的法律系學生,也都會來報考。

大學時期的小雄律師,念書並不夠認真,對於未來也還有些徬徨,所以念研究所與其說是想繼續研究學問,倒不如說是逃避畢業的現實躲進一個自己還算有興趣的領域。

研究所一年級,小雄律師把它當大一來念,也就是又回到玩樂重於學問的日子。

等到研二,則無可避免的面臨,法律系學生必須面對的國家考試。

當是小雄律師自以為很認真準備,但其實還是遠遠不足,所以落榜了。

落榜對法律系學生來說,不算什麼,絕大多數同學,都是考了好幾次才成為律師、司法官。

但當時小雄律師心情卻非常低落,因為自認為聰明的小雄律師,在這個以考試掛帥的教育制度下,其實是很少有挫折感。

在這樣的心情下小雄律師決定不要繼續準備國考,而是先專心寫論文,從研究所畢業。

這樣的決定,在多數人眼中,其實很不明智。因為國考這種東西,趁著學生時期,連續準備幾年,上榜機會最大。

只是當時小雄律師的心情,完全不想再碰國考那些書籍,只想一頭投進哲學論文的世界裡。

這或許又是一種逃避,但卻也意外讓小雄律師,得以藉由撰寫論文的過程,確立自己人生的價值觀。

 

我的老闆莊世同教授,在我準備開始撰寫論文之初,就給了我兩個非常受用的建議。

第一個是,既然哲學本來就是一個非常開放的領域,那你絕對要挑一個你非常有興趣的題目來寫,而不是劃地自限,只寫自己已經懂的東西。

第二個建議是,碩士論文也許會是你這輩子唯一一本被收錄在圖書館裡的書,所以一定要好好寫。

在指導教授的支持下,小雄律師以沃林的話為期許

並非以哲學方式來處理政治問題,就成為政治哲學。之所以成為政治哲學,是因為掌握政治脈動。

所以絕非以哲學角度來討論法律,就可稱之為法哲學,必須是這個法律正是這個社會面臨的深刻重要議題。

而小雄律師寫論文的時空背景,正好是前總統陳水扁準備要連任的時候。民進黨藉由公投法的通過,發起防禦性公投,並與總統大選一同舉辦,藉此拉抬總統選情。

因此,小雄律師便希望以自己在哲學上的根本價值確信,建構一個民主制度,並進而分析當時台灣社會對公民投票所產生的許多爭議,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

決定論文題目與方向後,小雄律師當然也看了很多哲學書籍。誠實的說,絕大多數的內容我都忘光了,有些甚至也沒有看的很懂。

不過,在親手用電腦打出論文裡的每一個字的過程,還是有很多東西被永遠的保留在身體裡。

像是以薩.柏林對主客觀的精闢說明,一針見血的打擊著懷疑論者。

宣稱一切都是主觀而不存在客觀的說法,將使主觀這個詞本身失去意義。

因為這種相反意義的詞彙,都是奠基於對方的存在,才變得有意義。

休謨與康德在方法二元論上的思維,實然不等於應然到現在也還深刻的影響著我在許多問題上的思考。

盧梭「社會契約論」裡的一句話,則是我的最愛。

人生而自由,但無時不刻不在枷梭之中。

自由裡最重要的意涵,不是為所欲為,而是自律。

民主制度,不只是給你投票的權利,更表示當結果不盡人意的時候,你最該反省的,就是自己。

整個論文的創作過程,我不斷反問自己,到底相信什麼

並藉此確立了自己的價值觀,讓我在接下來人生徬徨迷惑的時候,最後總能堅定信念,繼續前進。

哲學的書有時候真的很像天書,哲學教授講的話也是。

而我老闆算例外的了也因為我聽得懂他在講什麼所以我找他當指導教授。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曾經有位法哲學教授,在課堂上提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

所以我很認真的聽了一整堂,但直到下課我都不知答案,到底是什麼。

他當時的問題是,如何證明這間教室裡,沒有一頭大象?

我沒有看到大象阿

沒有看到,不代表它不存在阿

當時聽完整堂課,完全沒有一絲線索。

但時至今日的我,也許會試著回答,不存在之事,本來就無法證明,或者是「我相信這間房間裡,沒有一頭大象。」

最終極的根本信仰,只能被相信,而無法被證明。

曾經我也曾天真的對向我傳教的朋友反問道

如果上帝現在立刻出現在我眼前,我就相信上帝真的存在。

然而如果沒有親眼看到上帝,就相信上帝存在是一種迷信,那因為沒有看到上帝,就認為上帝不存在,又何嘗不是一種武斷呢?

李安「少年PI的奇幻飄流」裡,故事有好幾個版本,最後訪談者跟主角說,他喜歡有動物的那個版本。

如果上帝是否存在這件事情,沒有辦法那麼輕易被證明,那在上帝存在被完全否定前,相信有個全知全能的神,在天上看著你,並在你迷惘時,會為你作出指引。

這樣不是比較好嗎?

如果你是上帝,你會蠢到隨便一個人拍拍手,叫你現身,你就出來嗎?

電影王牌天神2裡頭說到你祈求上帝給你勇氣,上帝不會給你勇氣,上帝只會給你磨練勇氣的機會。

最後,小雄律師想再評論一下,李眉蓁論文事件中的一些論文撰寫問題。在她的論文爆出高達96%以上都是抄自同一本論文前,曾被認為只有4頁左右引用他人文章,且未標明出處。

但我必須說,這樣的情形在學術倫理上,也是非常嚴重完全不可以被原諒。

首先,即使有標明出處,本來也就不能大範圍的引用。因為這樣與抄襲無異。

其次,合理的引用方式,應該要照你自己的文章脈絡加以改寫,而僅引用他人的觀念或結論。

最後,未標明出處,是完全不能被容許的錯誤。是你自己寫的,還是抄別人的,你會看不出來嗎

疏漏更是不可能,因為一般來說,引用的同時,就會順便將註腳維護好,省得之後還要再找一次出處。

所以如果沒有附上引用出處,基本上都該被認定為抄襲。

以上這些都是我的老闆在審核我的論文時,對我的要求。我也十分感謝老闆對我的嚴厲。因為他修改我的論文,可是連用字譴詞都一併修正

而這也讓我在口試時,得以被其他口試委員稱讚,這是她讀過最通順好懂的論文。

以上就是小雄律師關於自己,撰寫碩士論文過程的一些心得感想。

寫論文不是為了給別人交待,更不是為了洗個漂亮的學歷,而是自己當下對某個議題的深入研究與省思。再次引用我老闆跟我說的那句話,這可能會是你唯一一本被放在圖書館內的書籍,所以請好好撰寫它。

而且就算將來都沒有人再看過或引用,但我相信,只要你是非常認真思考且反覆淬煉出來的文字,那一定會在你身上留下,受用一輩子的信念與價值

arrow
arrow

    小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