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阿嬤的思念

 

阿嬤在一個多月前去逝了,當然還是會有些感傷,但沒有特別難過,像是痛苦流涕那樣。

不是我不愛阿嬤,而是在記憶裡,她其實早就離我們遠去,如今離開,只是完成一個形式過程罷了。

阿嬤死前沒有到植物人或插管的程度,但好幾年前就行動不便,也沒辦法說話,更認不得我。

去年剛好還有去台北看過她,雖然我也已經好幾年沒去看她了。

自己有了家庭之後,就難免忽略了這些部分。

當然更主要的原因是,去看她其實都會有些感傷,不知要跟她說些什麼,也不知道她到底還聽得懂什麼。

不過,我還是很感激她,給了我去年上去見她最後一面的機會。

當時我還跟她說,之後只要有機會上台北,我就一定會繞去看看她。

只是想不到,就這樣躺了好幾年的阿嬤,也就這樣突然走了......

我不是她,我不敢輕言認定,離開對她而言,是不是一種解脫,但我永遠記得大概是二十年前,我還在念大學的時候......

 

阿嬤不小心跌倒了,而也就是從那時候起,她就行動不便,只能坐輪椅。

當時我還在台北念書,於是就騎著機車去板橋看她。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阿嬤哭!

我阿媽算是某種型態的女強人,也就是阿公比較沒有聲音,而阿嬤比較精明能幹。

據說當時她擔任會首所起得會,都高達一兩百人呢!

結果想不到平常看起來很強勢的阿嬤,居然會在我一個孫子面前,潸然淚下。

她哭紅著眼,抓著我的手說,她不想活了,乾脆死一死,好解脫!

我一聽眼眶就紅了,因為我知道,那不是真的想死,而是一種對命運無情的泣訴。

我都辛苦大半輩子了,難道就不能讓我在晚年,享些清福嗎?

而阿嬤就這樣又活了二十年......在今年5月底去逝,享年90歲。

 

這期間我看著她,從還能夠跟我們說說笑笑,到漸漸聽不清楚我們在說什麼。

從勉強可以叫出我的名字,到只能夠對著我傻笑。

直到最後,我都不知道,這樣是否還算是活著?

我不是認為這樣的存在沒有意義,至少阿嬤還在,對我媽就有很大的意義,她還有一個娘家可以回去。

說實話,以往我都認為年紀大了,如果不健康,最好就早點死去,免得拖累子女。

從經濟的角度來,確實是如此沒錯。

但如果從精神層面來看,其實父母的健在,永遠是子女一個精神上依靠,讓你覺得你有個家,有個人永遠把你當心肝寶貝看待。

 

回想起來,最能夠讓我感受到,阿嬤對我的疼愛,其實是兩件很小的事情。

第一件事是,阿嬤親手做得蕃薯粉。

什麼是蕃薯粉?不是超市可以買到白白的那個蕃薯粉。

它是一大塊像麻糬一樣的東西,確實是用蕃薯(或者是蕃薯粉,我只負責吃,並不瞭解製程)去搗製出來,裡頭還會有一些香菇及蝦米,當然詳細是怎麼做,我也不清楚。

印象中每次過年,阿嬤都會做一大塊,讓我們帶回去。

然後想吃的時候,就從冷凍庫裡拿出來,然後切一小塊,放到鍋子裡去煎。

煎到兩面都有些焦香,就可以起鍋,然後淋上一些甜辣醬。

這是記憶中永遠都忘不掉的簡單美味!

因為要不斷用力搗,有那個筋性,才會好吃,所以阿嬤年紀大後,總是喊著太累了,明年不做了。

但我記得,直到阿嬤跌倒前,我都一直有吃到。

阿嬤無法再做之後,我的三阿姨也有試著做過,過年回去時,也會分給我們吃。

然而卻怎麼樣,也沒有阿嬤做得那個Q度。

 

 

第二件事,是在更小的時候,大概就是小學那幾年。

那時候暑假那像現在的小朋友,有什麼夏令營、輔導班,其中有一大段時間,就是跟著我媽回去阿嬤家。

當時阿嬤家也算是貧窮,或者說,未必真的都沒有錢,但絕對是過著十分節儉的生活。

不像現在,農地都成了建地,也蓋起了大樓......

小時候回去,當然都只想著玩,但當時的生活條件,卻沒有辦法提供給我們太多娛樂。

但阿媽省歸省,就是會想辦法弄出一些,可以打發我們時間的東西。

漫畫!

那裡有可能買,但卻可以從垃圾堆裡撿回來。

像是資源回收的廢紙中,有著人家丟棄的漫畫,阿嬤便收集起來給我們看。

我還記得那是武俠小說式的港漫,每集都是薄薄一本,現在回想起來,當年可以這樣一本一本買來丟掉的人家,還真是超有錢的!

既然是垃圾回收而來,就難免殘缺不全,有時中間還少了好幾集。

但當時的我,卻是看得津津有味。

長大後,也曾試著想找出當年看得那部港漫,好好從頭看一遍,但片斷的記憶,卻再怎麼也拚湊不出來。

留下來得,只有當年那心滿意足的喜悅,以及如今回想起來,阿嬤對孫子滿滿的愛。

阿嬤!我愛妳!

願妳在天國的那一邊,過著幸福的日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嬤
    全站熱搜

    小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