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同志朋友的一封信

 

公投結束了......

我知道結果對你來說非常難接受,說實話我自己也沒想到落差會這麼大。

安慰的話我不太會說,我還是只想跟你講理。

道理向來就未必站在對的一方。

17世紀期間伽利略因為主張地球繞著太陽運行,而被羅馬教廷審判;

美國南北戰爭之前,黑人仍被當作奴隸對待;

上個世紀以前,女人還沒有參政權。

如今許多我們現在看來理所當然之事,在長久的人類歷史中,大多時候都被認為是錯誤一方。

 

請別因為一次的挫敗,就對人性及民主失去信心。

民主很偉大,但人類永遠會犯錯,我們總是在錯誤中記取教訓,然後繼續前進。

也許很緩慢,也許你這輩子都看不到,在這裡我也沒辦法給你任何承諾,但我只能說,千萬別因此失去你原有的信仰。

 

民主是什麼?

有人會說是法治,有人會說是基本人權保障,法律教科書上則會包含一大堆基本原則。

但其實對我來說,民主的本質一直只有一個,那就是多數決。

「那發生多數暴力時,該怎麼辦?」

我知道你此刻正有這樣強烈的感受。

「為什麼我們追求愛情權的權利,需要交給多數人決定?」

這是同志平權裡一個重要的論述,認為同志婚姻保障乃是基本人權的一環。

然而現實是,人權從來就不是上天賦予,而是革命爭取來的。

說這句話,當然不是要蠱惑你發起更激進的手段,革命手段有它的時空背景,在還算民主的台灣,有更好的選擇方式,像公投對話就是。

 

我知道在面對公投挫敗的此刻,還得忍受網路上許多反同偏激言論的嘲諷,會讓你很難接受公投民主對話,是個好方法。

然而失敗的結果,不代表方法失敗,也許只是需要時間。

不斷的溝通對話,認識瞭解,永遠才是化解歧異的唯一方法。

當然很遺憾,在縣市首長大選的浪潮下,公投議題的對話功能,幾乎完全被稀釋。

不過,請永遠記住,怒氣沖沖的指責對方站在錯誤的一邊,永遠換不來真誠的認錯;相反的,謙卑的告訴對方你的真實想法,才有可能獲得發自內心的認同。

如果你覺得那些反同言論,很粗魯不堪,千萬記住,別把你自己變得跟他們一樣。

 

我支持你們,但我從來沒有把我的FB大頭貼換成彩虹。

因為我認為理念的傳達,從來就不單單只是一個形式表態,就能成功。

「我是真理,所以你必須聽我的!」

這不會是一個可行的溝通模式,這只是把反對的聲音,給打壓下去,給隱藏起來。

為什麼?明明我們是對的,卻要這麼低聲下氣?

別質疑,真理在現實面前,往往就是這麼卑微。

 

這次公投的主題,有兩個大方向。

一個是專法保護,一個是同志教育。

我知道很多同志們都無法接受另立專法,認為這本身就是一種莫大羞辱及歧視。

因為我知道專法在你們心中的強烈感受,所以我也投票支持應該在民法中修正。

然而如今,我真的很想告訴你們,先暫時接受另立專法的方式。

改革從來就很難一步到位,我知道從德國的實證經驗,專法本身還會衍生許多法律爭議。

然而,難道這些爭議本身,都是亳無意義的社會成本嗎?

未必,它就是一個對話過程。

如果你相信德國的民主法治比我們進步許多,那你就該知道,連德國都得經歷過這樣一個歷程,我們又如何能夠奢求免去這樣的成本付出呢?

 

專法對你們而言,或許有強烈的歧視意謂,但客觀上它就是一部法律。

可以成為法治教育的環,進到人們的成長歷程中。

在我心中,公投主題的第二個大方向,同志教育重要多了!

只有把那平權教育向下紮根,社會才有改變的一天。

有句台語說,哩A老,我A大!

反對你們的長輩們,或許終其一輩子都無法說服他們接受,但他們終會凋零,只要埋下名為平權的種子,總有一天會看到它們發芽茁壯。

否則,如果只是法規上的修正,而沒有得到真正的認同,又豈是真正的尊重呢?

我知道很多人擔心自己有生之年,看不到這一天的到來。

看不到,又如何?

你們有緊握著雙手的彼此,總有一天,會有人看到彩紅劃過人們心中的美麗模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志 公投 民主
    全站熱搜

    小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