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八十二章   盡之道

 

部落格:https://www.pixnet.net/pcard/harryd1229/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kvT-GvPW_cM7HHjTPszXw

 

「你大師兄無念無欲,諸法皆空,所以他的道是『無』,此道意境之高,連為師我也無法惴度。等他閉關出來,就算我與他交手,也沒有必勝的把握。」

「你二師兄堅毅過人,能忍人所不能忍,所以他的道是『忍』。此道境界雖低,但若能再有所勘悟,未來不可限量,只可惜他已喪命於任務之中……

「你三師兄率性而為,不為世俗框架所限,所以他的道是『欲』。此道看似膚淺,但實則蘊涵大智慧,是一條可長可久的道。」

「至於妳四師姐,天資過人、極品靈根,她說她的道是『斬』,她要斬遍一切擋在她面前的障礙,神擋殺神、佛擋殺佛。但她這不是道,她犯了跟我前半輩子一樣的錯,所以我傳她血月漩渦,盼她能夠頓悟。」

「聽完四名師兄姐的道,現在你能夠告訴我,你的道是什麼嗎?」

暗梟一連說了四名弟子的道,並作出他的評論,藉此讓雲懷天理解什麼是道。

而對雲懷天而言,這是前所未有的傳授經驗,讓他不由自主,陷入沉思之中。

 

道聽起來像是每個人追求的未來之路,而且從師傅評論大師兄的道,可以得知,道之境界應有高低之分,既是這樣,自己當然要挑一個境界高的道,這樣成就才能愈高。

另外,從師傅說二師兄若能再有勘悟,未來不可限量,可見選擇的道,並非一成不變,可能還會有所演化。

最重要是,道必須順應自己心性,才能像三師兄那樣可長可久。

至於夜蘿她選擇的,則不是道......

她的選擇,跟其他人有何不同呢?

只要再理解此點,應該就可以掌握道是什麼,也才能勘悟出自己的道……

 

暗梟很有耐心,完全沒有打擾雲懷天的思考,只是靜靜的在一旁看著。

而雲懷天這次沉思,足足過了一天一夜。

 

「敢問師傅,你的道是什麼?」思索了這麼久,雲懷天沒有回答自己的道,反而是向暗梟提問。

暗梟露出了值得玩味的神情,雲懷天乃是他傳道之後,第一個敢反問他之人。

「為師的道是『極』,突破極限,追尋極致。」

聽完暗梟這句話後,雲懷天再沒遲疑,大聲對暗梟說道:「弟子找到自己的道了!我的道是『盡』,窮盡一切事理,勘悟萬物法則。」

「此道不可行,人之生命有限,大千世界之道理則無窮,以有限追無窮,註定難以道成。」暗梟以失望語氣回答著。

「人有血肉思想,乃真實存在,怎有可能追尋到無呢?人有七情六欲,又怎能做到永遠的忍呢?從心所欲,看似順天應命,但世事又豈能盡如人意呢?可見道不是結果,而是過程,重點不是做不做得到,而那追尋道的決心。夜蘿師姐的『斬』不是道,因為她沒有目標,沒有目的地,就沒有道。斬去一切障礙容易,但困難的是如何斬出迎向自己未來的道。天生萬物必有極限,突破極限理論上必不可行,但沒試著去突破,又豈能知道極限在那裡呢?追尋道的目的,不在那道成之日,而在於追尋過程中所試煉出來的心。感謝師傅傳心之法,弟子受教無窮。」

雲懷天跪了下來,深深向暗梟磕了三個響頭,這是他發自內心的感謝暗梟。

從在仙界渾渾噩噩的日子,到之後來到凡間驚心動魄的經歷,如今他才終於第一次瞭解了自己的心,第一次找尋到自己所要走的路。

 

從他墜落凡間的第一天,從他知道自己可以修練的第一天,他的心是多麼的雀躍,對他而言,在仙界看了那麼多神通術法,觀看了凡間數萬年人間百態,然而自己卻始終是個旁觀者,不能親歷其中,這種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如今來到凡間終於可以修練,那我便要拚命的學,我要學盡一切術法神通,我要踏遍天下奇山異地,我要成為天下第一,我要重返仙界,成就仙帝,我要窮盡這宇宙萬物之奧秘。

這便是我的心,我的道,永無止盡。

 

這些內心裡的激動,雲懷天沒有說出口,不過他先前一席話,已經讓暗梟震驚不已,他心想,也許這名弟子的成就,將會是不可限量。

「好!很好!你的道很了不起,只可惜這條路,為師能給你的幫助很有限,你得靠自己多努力。」

「這條路弟子會一直走下去,不辱師傅傳心之恩。」

暗梟忽然想起什麼,於是從戒指內拿出一塊令牌,彎下身來,親手交給了雲懷天。

「這是暗部主事令牌,見令如見人,可以讓你在巫神教內的大部分地方都暢行無阻。希望能對你的『盡』之道,有所幫助。」

雲懷天看著那漆黑色的菱形令牌,上面刻著一個暗字,質地是他從未見過的金屬,摸起來異常冰冷,只是雲懷天卻從這令牌中感受到無限的溫暖,這也讓他心裡的內疚,再次湧現。

「好吧!先回你的洞府,自行參悟修練吧!等筑基之後,再來峰頂找為師,如果我不在,就留下傳音符,為師回來後會找你。」

看著雲懷天離去的背影,暗梟滿是欣慰。

 

 

雲懷天若有所思的回到自己洞府,整個心都還充滿複雜的情緒,久久無法平靜下來。

就在此時,雲懷天突然感覺到肩膀被輕拍一下,他回頭一看,果然又是三師兄亂世平,無聲無息的來到他身後。

亂世平一臉笑意說道:「怎麼一副愁眉苦臉,心事重重的樣子,找不到你的『道』嗎?」

「我找到了,只是愈是瞭解自己的道,愈覺得……

雲懷天還沒說完便被亂世平給打斷。

「你的道是什麼我沒興趣,重點是,師傅他老人家傳了什麼法寶,當作你悟道的大禮阿?」

「師傅沒有給我什麼法寶阿……

「這怎麼可能,我問過其他人,每個人都有的。」

「喔!若要說有,也許這個令牌可以勉強算是。」

雲懷天從懷裡拿出了暗梟交予他的主事令牌。

「哇!!居然是暗部主事令牌,師傅他未免也太偏心了,居然連這個玩意都給了你。你要知道,有了這令牌這九天玄峰幾乎都可以暢行無阻了。師弟,先借師兄幾天!」

亂世平說完便一把要拿走令牌,不過雲懷天早有防備,瞬間將令牌收回懷中。

「師弟你這是什麼意思,從你進門後,師兄我對你多所照顧,如今跟你借個令牌,居然也不肯!」

亂世平擺出師兄架子,一副盛怒模樣,不過雲懷天可是見多識廣的仙人,豈會被亂世平這點手段給唬住。

「不是師弟不肯,而是這令牌貴重,師傅也只是授權我使用,冒然交予他人,我怕師傅他會責備,不如師兄你現在跟我回峰頂,跟師傅他老人家請示一下,看可否借予你幾天?」

雲懷天端出暗梟之名,亂世平嚇得連忙說道:「這……這就不用了!哈……哈,他老人家諸事繁忙,何必為了這點小事驚動他呢!」

「其實師兄想用這塊令牌,也不是沒有其他方法。」先給了亂世平一個軟釘子後,雲懷天又拋出個狗骨頭。

「喔!還有什麼方法你快說!」本來已經要放棄的亂世平,一聽事情有轉機,喜出望外問道。

「那就是到去那,師兄你帶著師弟我一起去阿!只要我也跟著你去,那就算是我在使用,我想師傅他應該就不會怪罪。」

亂世平從頭到腳將雲懷天仔細打量了一番,他想不到這相貌平庸的師弟,居然還有這等心機。

「好吧!既然師弟你都這樣說了,我也不好讓你為難,來,師兄我帶著你一塊去吧!」

亂世平說完便一把要拉著雲懷天往外走,但想不到雲懷天一個側身,又讓亂世平抓了個空。

這次亂世平真的有些火氣,以不悅口氣對雲懷天說道:「現在又有什麼問題嗎?」

「請師兄息怒,我是很想立刻跟師兄一起去,只不過我才剛感悟了我的道,需要一點時間好好沉澱,實在不適合現在就出發。」

「你要多久時間?」

「短則一個月,長則數年不等,師兄你也知道,修行感悟這事很玄妙。有時一下子就通了,但有時就是怎麼樣也跨不過那個關卡。」

原本興致沖沖的亂世平被雲懷天這一句話,給澆了一大桶冷水,頓時露出沮喪神情,不過他也曉得雲懷天說得頗有道理,因為他自己為了悟出『欲之道』,可是足足花了半年時間呢!

「不過要是師兄願意幫忙的話,或許時間可以縮短一些......

「要怎麼幫?」

「我剛剛有說過,我的道乃是『盡』,窮盡宇宙一切法則。我對師兄可以無聲無息的來到我身旁的術法很有興趣,師兄可以教我嗎?我想這會對我道的感悟,有很大的幫助。」

 

若說亂世平先前只是覺得這個師弟頗有心機,如今他可就徹底覺得,自己根本就被這名師弟玩弄在股掌之間。

本來亂世平還覺得這名師弟好學不倦,自己打擾了他有些愧疚,但如今一看,這師弟根本扮豬吃老虎,存心要騙取他的自創神通「天地變」。

重點是,明知對方目的在此,但令牌的作用實在太誘人,根本就無從抗拒,尤其是對方似乎抓準了自己修行的乃「欲」之道,如果違逆自己心之所欲,便是壞了自己的道。

「看來以後跟這師弟相處,得小心點,否則被賣了都還不知道!」亂世平在心裡默默叮嚀著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山喬夫 天上倒數 仙俠
    全站熱搜

    小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