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律師國考筆記說明

 

首先要說明的地方是,我是民國94年就通過律師高考,所以這份筆記的原型,已距今14年,必然有很多不合時宜的地方。

雖然我在97年通過司法事務官考試,及101年嘗試再準備司法官考試時,有再做過修正,不過就算這樣,距離現在也有7年時間,以我們國家法令修正的速度,肯定有許多不相符之處,更別說是一些學者的獨門暗器。

因此我提供這份筆記,絕對不是說看了這份筆記,你就可以考上律師。

而是讓大家瞭解要考上律師,要付出什麼樣的努力,以及達到什麼程度,應該就可以考上。

我考上律師的那年,錄取人數大約4百多人,而我應該是第2百多名考上,如今律師名額放寬許多,相信這個標準你若能達到,考上機率必然更高。

當時我準備考試的策略就是,把我自己整理出來的筆記內容熟記,另輔以考古題的練習。至於什麼期刊論文、最新學者見解,我完全放棄。

 

我並不是第一次考律師就上榜,92年還在念研究所時,我也曾很認真準備過一次(當時自認為很認真,但考完之後才覺得還差很多)。

在那次落榜的經驗中我發覺,其實自己很多觀念都懂,但都很模糊,或者很沒有把握,以致於在面對考題時,很容易陷入迷惘之中,不確定到底題目要問些什麼,或者不能確定答案。

所以在寫完論文研究所畢業後,我再次準備律師考試,便專注在基本架構及核心觀念的建立。

因為只有基礎打好,面對無花八門的問題,你才能抽絲剝繭,釐清爭點,解決問題。

而且這樣的能力不正是我們對一名律師的要求嗎?

為了考上而專注在學者所研究冷門,且現實根本不會發生的問題,反倒是本末倒置。

於是有了這份筆記的產生,而筆記是直到考前三個月才完成。

而接下來三個月,我就完全以熟記筆記內容及做考古題為重點。

所謂熟記,我當時對自己的要求是,看著那一科的目錄,我就要能默背出整個章節內容,有點像是,如果我要替別人上課,我是否能夠不看任何資料,侃侃而談。

簡單的說,當時我的想法是,如果我能像補習班老師一樣,替大家上課,那我應該就可以考上了吧!

我並沒有完全做到上面的要求,但我就已經考上。

考試很現實,沒有充足的時間思索作答,因此紮實的基礎與清晰的觀念,遠比你懂更多還重要。

考試往往在測驗你還記得多少!

希望分享這一點點心得,讓在準備國考的學弟妹們,也能有一個方向可以參考。

 

P.S.這份筆記還曾經給我太太及一位法助看過,而他們也都分別在當年(95年及103年)就考上律師,你說,這是不是很神奇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律師考試
    全站熱搜

    小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