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孩子自己洗澡

 

雖然老婆請了育嬰假,全職帶小孩,但她為了怕我跟孩子疏離,所以堅持洗澡的部分要由我負責。

只是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洗起來不但累人,而且也覺得該是培養她自己洗澡的時候了。

於是我開始跟小孩提出,讓她自己洗澡的建議,想不到平日乖巧懂事的女兒,竟然人小鬼大的回答我說:「幫我洗澡是爸爸的工作,我還是小孩子A!」

~~老爸我可是要培養妳獨立自主(雖然也有卸責的成分),妳居然敢指責我!

只是無論我每天怎麼洗腦,好說歹說,古靈精怪的女兒還是不肯乖乖就範。

 

直到有一天,在幫她洗澡時,我想到,她最近好像會玩剪刀石頭布。

於是我提議道:「我們來玩剪刀石頭布吧!如果妳輸了,就自己洗;如果妳贏了,就我幫妳洗。」

剛學會怎麼玩猜拳的女兒,自然是興致勃勃的答應了。

結果可想而知,涉世未深的小孩,怎麼可能玩得贏我們這種在江湖打滾過的老狐狸呢!

小孩子剛學會猜拳,本來就很容易固定出同一種,在加上我有使用猜拳大絕招

──慢出,輸贏當然盡在我們掌握之中。

不過,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同樣有他們的大絕招──耍賴。

面對這種情形,千萬別動怒,破壞洗澡這原本親子培養感情的美好時光。

她不願自己洗,你就趕緊接手幫她洗完,否則拖拖拉拉,等會兒挨老婆罵得,肯定是你。

你只要冷靜的告訴孩子,妳說話不算話,那以後我不跟你玩剪刀石頭布了。

小孩子當然不會就這樣就乖乖履行承諾(如果會,那恭喜你,上輩子燒好香)。

不過,只要等到下次她興致沖沖的跟你說:「我們來玩剪刀石頭布吧!」

你就可以這樣回答:「妳上次輸了,都不乖乖自己洗,我不跟妳玩。」

只是不跟她玩猜拳!?這樣就會有用嗎?

沒錯!在孩子的世界裡,玩,是最重要的事。所以不能玩,就是最大的徵罰。

當然,要看孩子的個性,未必一次就會有用,但幾次下來,我們家女兒都會在猜輸時,乖乖的自己拿起沐浴球搓身體。

當然,作父母的,也別得寸進尺,老是讓孩子輸。像我通常都是在最後,故意輸一次,然後再作個收尾,確認身體都有洗乾淨。

 

等到孩子玩膩猜拳這項遊戲時,我想她也已經能夠接受自己搓澡這件事,接下來只要逐步增加份量,搭配一點玩樂性質在裡頭,例如洗頭時把頭髮弄成尖尖的角,沐浴球擠出像雪人手手的泡泡,相信很快孩子就可以自己洗澡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洗澡
    全站熱搜

    小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