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百九十六章   妙手丹心憶滄桑

 

部落格:https://www.pixnet.net/pcard/harryd1229/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kvT-GvPW_cM7HHjTPszXw

 

雲懷天方才選擇的,自然是第五峰,丹閣。

不過他令他疑惑的是,聽丹閣閣主之語,似乎早料到自己此刻會來到丹閣,問題是自己乃是直至前一刻才作出決定,莫非這丹閣之主同樣習有命理推算之術嗎?

丹閣頂峰,冷風颼颼,仔細一看,竟是白雪靄靄,與其他各峰溫暖宜人,大不相同,想來這九天玄峰的每一峰,都有其玄妙之處。

雲懷天進到沈芳年所坐的涼亭之中。

「坐。我這茶名為玉九泉,乃我在第五峰親手栽種,而泡茶用的水亦是山頂融雪而成之泉水。」

沈芳年一邊說著,一邊替雲懷天斟上一杯茶。

雲懷天拿起茶杯,先觀茶色,再聞茶香,然而喝上一小口,讓茶在口中與空氣充分混合,剩下再分成兩口慢慢品茶,喝完後,再聞聞杯底香。

雲懷天這番舉動令沈芳年有些意外,她想不到這小子居然也懂得茶道。

然而更讓她萬萬想不到的是,若真要論起茶道,沈芳年肯定要叫雲懷天一聲師傅呢!

 

雲懷天在仙界時本就是侍候仙人的奴才,因此對於煮茶奉茶等等,他再熟悉不過了,更別說仙人對品茗的要求,可是更勝凡間呢!

一般凡人喝茶,重的是那茶香及餘韻;而修士喝茶則更進一步,還要求茶裡要有那靈韻;至於仙人喝茶當然就追求那仙韻了!

餘韻講得是那回甘的味道,靈韻指的是靈氣從茶中散發出來,滋潤全身的感覺,至於仙韻則是更上一層的仙元直接衝擊神識的直觀感受。

沈芳年所泡的茶,當然不可能達到仙韻等級,但靈韻卻是雲懷天在凡間以來,喝過最棒的。

靈韻雖不濃郁,但卻凝久不散,令人身心舒暢,在這酷寒的山頂,即使不運功抵抗,也絲毫感受不到寒意,反而自丹田處不斷有股暖流緩緩升起。

雲懷天忍不住開口稱讚道:「好茶!茶香清淳,茶韻繚繞,最重要的靈韻,久久不散!」

「想不到你還精通茶道!」

「弟子略有研究罷了,豈敢在閣主面前班門弄斧!」

兩人又相互斟茶,品茶一番後,沈芳年話鋒一轉,對雲懷天問道:「今日我所泡的玉九泉,其實也算是一種靈草,楚雲,你認為他可以用來配置何種丹藥呢?」

原來沈芳年看似與雲懷天品茗賞雪,其實是要測試雲懷天在煉丹方面的造詣。

對雲懷天而言,修真四大技藝-煉丹、煉器、陣法、符咒,煉丹可算是他目前程度最好的一門。

煉器根本還沒入門,陣法靠的只是楚商韻給的陣法心得,沒什麼實戰經驗,而符咒雖略有小成,但種類甚少。

反倒是煉丹,不旦一開始便有莫滄桑留下來的手札教他入門,在大唐國時期更是不斷演練,還成功將洗髓之泉煉製成洗髓丹。

就這點而言,恐怕已可以被稱作丹師。

 

雲懷天知道這乃是沈芳年對自己的一次測驗,他仔細思索後,回答道:「玉九泉所生靈氣,凝而不散,可助修士回體,但如此之用只是下乘;直接用於回氣,效用更佳,不過如此用法亦僅是中乘;若能用於幫助突破之丹藥,才屬上乘。」

「喔!用於突破?突破修為需要強大靈氣沖擊,玉九泉的靈氣含量只能算是普通,要如何之用呢?」沈芳年問道。

「玉九泉靈氣雖不濃郁,但其特性為凝而不散,突破修為時最擔心的是功敗垂成,若有玉九泉作為那突破丹藥的一味基底,在最後關鍵時刻,能鞏固靈氣不要散去,大大提升成功突破的可能。」

「呵~~很好,你果然就像我珍愛的玉九泉一樣,凝而不散阿!」

聽到沈芳年句話,雲懷天此刻才驚覺,從踏入丹閣以來,似乎自己在想什麼,都在沈芳年的預料之中。

「敢問閣主是如可看出我習有煉丹之術?」

「從近無靈氣的大唐國而來,卻能在五十歲前達到練氣九層,若非仰賴丹藥,斷無可能。且你心思細膩,最是練丹人才。而最重要的證據是......你的雙手散發出只有練丹之人,才會有的細微丹香。」

「再請教閣主又是如何認定我會先來丹閣,而非前往經閣呢?」

「呵~~察你先前舉止,均是謀定而動,不做無意義之事。你既已習有丹道,當然是先來我丹閣,學習效果事半功倍。而且若能得我賞賜丹藥,提升修為,再前往經閣學習經閣之主的三絕之術,更是絕妙結果。」

雲懷天此刻才恍然大悟,原來沈芳年不是施展命理推算,而將自己的心思,掌握的一清二楚。

雲懷天忽然想到一事,又接著問道:「閣主又是如何看出我懂茶道呢?」

「哈!這點我可沒看出來,我不過是想藉由茶道引你進入我的丹道之門罷了。」

原來如此,雲懷天總算鬆了一口氣,要是連這自己在天上學會的技能,她都看的出來,在她面前自己豈非全無秘密。

不過這也讓雲懷天有所警惕,在沈芳年面前一定不能太大意,否則自己潛入巫神教的意圖,必定會被她看穿。

 

「據我所知大唐國的巫神分部並沒有人習有煉丹,不知你的丹道又是從何學來?」

這件事雲懷天並沒有打算隱瞞,他從戒指內拿出他在洗水之泉所獲得的莫滄桑手札,不過當然僅限於煉丹部分,關於十大奇地的記載,自然不可能透露。

「這是弟子偶然在一洞穴所得之丹道傳承,所以對煉丹略知一二。」

沈芳年接過莫滄桑手札一觀,想不到一向沉著端莊的沈芳年,居然露出激動神情。

「想不到……經過數百年後,你我竟然是以這樣的方式重逢......」沈芳年以悲傷語氣,自言自語說道。

「難道閣主與莫滄桑前輩竟是舊識!?」雲懷天以試探語氣問道。

「唉......

本來這該是沈芳年內心永遠埋藏的秘密,但是這場意外相遇,讓她情緒潰堤,她此刻非常需要一個傾聽的對象,於是沈芳年就這樣將埋藏在心裡多年的話,對雲懷天說了出來。

 

原來莫滄桑果然來自玄神域,他出身的莫家與沈芳年所屬的沈家,都是玄神域東南一帶的煉丹世家。

兩人自幼相識,可說是相互扶持的青梅竹馬,甚至兩人一度都有將對方視為道侶的意思,畢竟在修真路上,能夠找到年紀相近,修為相仿,而且還都對丹道有興趣的伴侶,可說是比登天還難。

只不過一路相知相惜的兩人,卻在一次對談中,出現了分歧。

 

「滄桑,你到底在想什麼,怎麼突然會有這種道心不堅的想法呢?」

「芳年,難道這樣無止境的修練下去,就是妳真心想要的生活嗎?就算能結成元嬰那又怎樣?多出五百年的壽元,還不是要繼續用在修練化神之上,而化神之後又要繼續為了那虛無飄渺的飛昇努力。若不幸隕落了,妳回首妳的一生,將是枯燥乏味。相較起來一般凡人,雖然生命有限,但他們在有限的歲月中,追求各種豐富的經歷,這才是真正的人生阿!」

「滄桑你別說了,如果你真的是這樣的想法,那我們是別再見面,我不想你拖累我。」

 

沈芳年想起當年與莫滄桑的最後一次對話。

在那之後,沈芳年就沒再見過莫滄桑,她只知道莫滄桑離家出走、浪跡天涯。

想不到如今再次聽到他的消息,竟只是他生前留下來的手札。

而沈芳年自己後來雖然順利結成元嬰,但也無法再有所突破,後來甚至被巫神教主擒至九天玄峰成為閣主,表面上看來風光,但卻成了不折不扣的籠中鳥。

她回想起莫滄桑當年的那一席話,若她當時跟著他一同離去,或許如今也早已隕落,但那樣的人生是否更精采、更值得回味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山喬夫 天上倒數 仙俠
    全站熱搜

    小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