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章  到底誰輸了

 

作者:青山喬夫               

 

部落格:https://www.pixnet.net/pcard/harryd1229/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kvT-GvPW_cM7HHjTPszXw

 

游家議事堂內,族內重要人物聚集,成員幾乎跟上次決定跟秦家宣戰那次一樣。

主要就多了個寧姨,她身為這次名菜對決的主廚,自然是要來開這檢討會議。

「臭娃兒,上次大張旗鼓的說要開戰,想不到主廚竟然是找個乳娘,如今慘敗,竟還有臉坐著,還不給我跪下聽罰!」

說話之人正是上次游子雲進來時,出言諷刺的六叔公,此番逮到機會,便要報上次被當眾羞辱之仇。

游子雲上次回去後,當然瞭解了一下這六叔公來歷,原來此人名為游山海,曾與其祖父競爭過家主地位而失敗,故對游宗仁一脈多所怨懟,時常藉故刁難游宗仁。

 

寧姨沒見過這種大場面,而且覺得名菜對決輸了,自己身為主廚要負最大責任。

因此她被游山海這一吼,就嚇得要當場跪了下去。

這情形有點像是游若懷小時候,在外面闖了禍,便是她這乳娘管教不周,要出來代替游若懷受罰。

只是在她雙膝著地之前,游子雲便搶先一步把她扶起來。

寧姨已是他的人,怎容她隨隨便便向別人下跪。

游子雲給了寧姨一個不用害怕的眼神,這讓寧姨意識到,眼前的這個人,已不是當年到處惹事的小男孩,而是可以給予自己肩膀依靠的男人。

 

「糟老頭,你老到是非不分了嗎?」游子雲冷冷的說著。

「大膽!對長輩不敬,依游氏家訓,理當掌摑。」

一名中年男子跳出來大聲怒斥,此人正是那游山海之子,游宗義。

「夠了!什麼時候這游家議事堂,成了這樣沒規矩的地方。」

游宗仁沉聲一喝,現場頓時鴉雀無聲,眾人隱隱覺得今天的家主好像不大一樣,不像以往那樣客氣好說話。

見眾人不再爭吵,游宗仁轉頭向游子雲說道:「懷兒,這名菜對決及樂仙樓都是由你一手主導的,這檢討會議,就由你開始報告。」

「是的,爹。在我開始報告前,我先問在場游氏族人一句話。請問,今晚我們輸了嗎?」

 

輸了嗎......

游子雲這句話在眾人心裡迴蕩……沒錯,是輸了阿,最後比數是三比四…...

只是為什麼沒有輸的感覺呢?

反而是那岳陽樓及秦家,明明贏了,卻個個垂頭喪氣。

而且現場鄉親都一再向我們道賀、加油,甚至很多人直接想要預約往後樂仙樓的包廂…...

這樣是輸了嗎?

 

「事實擺在眼前,你還想狡辯!要我再提醒你一次嗎?最後的比數是三比四,是我們輸了。而且還是輸在,和你稱兄道弟的宋鎮風所在的宋家手上。」剛剛怒斥游子雲的游宗義,搶著說道。

「愚蠢!連我的問題都沒聽清楚,也敢回答!我問得是『我們輸了嗎?』,而你說得不過是名菜對決的結果罷了。況且,就算是名菜對決的結果,如果算上玄陽知縣那一票,嚴格說來,我們還小勝一些呢!玄陽知縣的支持,遠比那幾個淪為附屬的玄陽世家,來的有價值的多了!」

對喔!難怪不覺得輸了,要是玄陽知縣也算上一票,這可是平手呢!

「果然只會狡辯,你別忘了那顏知縣可不是見證人,他沒有投票權阿!」

游宗義仍繼續說著,卻沒發現眾人的神情已經改變。

「宗義,你別打岔。若懷,別賣關子了,快跟你九伯公說說你的想法!」

輩分最高的九伯公,當然知道游家是這場名菜對決的獲利者。

但是他更想聽聽,游子雲自己的分析。

 

「我們的對手是秦家,而不僅僅是岳陽樓。若樂仙樓表面上輸了這一場名菜對決,

卻可以換來游家與秦家對抗中更大的利益,我會選擇讓樂仙樓輸。」

「你的意思是,因為輸掉這場名菜對決對游家有利,所以你故意讓樂仙樓輸囉!」九伯公雖然隱約猜到,但仍是有點不可置信。

「笑話!你是說你有能力可以贏,卻故意輸嗎?這分明是卸責之詞,逃避你該為這次對決失敗所負的責任。」游宗義依舊緊咬不放。

「大家真的這麼在乎,這場名菜對決落敗一事嗎?若要先追究這一事,也行。首先,樂仙樓主廚韓寧,率領樂仙樓上下完成這宮庭御菜,實際上力壓岳陽樓,自當論功行賞。而我樂仙樓之所以仍然落敗,乃在見證人做出違心之論。葉、宋二家部分,雖有我與其晚輩交好,但上次我也表明此,乃小輩間的協議,仍有賴長輩們鞏固之。就不知這臨陣倒戈的宋家,是族裡那位負責的阿?」

 

「我游宗信負責與宋家聯繫,願就宋家倒戈一事領罰。」這游宗信本就是勇於任事之人,故出聲領罰亳不推拖。

「唉!我與宋家小輩協議在先,這宋家倒戈,我本身也算是有過失,願與宗信叔一同領罰。」

游子雲知道這游宗信一脈,乃是游氏棟樑,故與其一同請罪,有示好之意,而游宗信果然因此回以感謝神情。

 

「再來,其餘世家又分別是那些人負責聯繫的阿?雖然說,這些世家與我游家之關係,不像葉宋二家那樣緊密,但若無陳家長老秉持良知與勇氣的支持,這方面可說是亳無成果建樹。那就算是鞏固了葉宋二家,且成功拉攏沈仲,依舊難逃一敗。這又是誰該負責阿?」

這其餘世家的聯繫,就幾乎大半游氏族人都有參與,但動用這麼多人力物力,結果卻是白忙一場,此時幾乎每個人的頭都低了下去。

 

看到游若懷再一次成功力壓反對聲浪,游宗仁心理除了無比得意外,也知道該是自己出聲的時候。

「身為游家家主,我與懷兒持同樣意見,認為名菜對決我樂仙樓並不算輸。因此懲罰一事就免了,但論賞部分仍應為之。韓寧身為主廚,當居首功,賞五百兩銀。

另撥五百兩銀由其自行決定,賞予樂仙樓上下有功之人。」

就名菜對決一事,游宗仁明快做出決斷,接著又看向游子雲,說道:「懷兒,繼續說下去。」

 

「是。雖然名菜對決表面上是我們落敗,但卻為我們游家換來了許多好處。首先,當然是獲得了玄陽知縣的支持。在名菜對決勝負已分的情況下,顏知縣仍然選擇支持我們樂仙樓,可見他在我們游家與秦家的這場戰爭中,已做出了支持我方的決定。而且三個月後的江南五府聚宴,將使我們樂仙樓的名聲,正式跨出玄陽城。」

「其次,樂仙樓經過這次名菜對決,在玄陽城可說是家諭戶曉,生意興隆指日可待,這將為我游家帶來一筆可觀且長久的實質收益。而樂仙樓周遭的游家產業,也如同我先前所預估,價值將大大提升。這一來一往,此消彼長,將大大拉近我們與秦家的差距。」

「再來,藉由這次名菜對決,我與沈仲建立了初步交情。而他的背景,經過這段時日的調查,確定就是來自京城沈家。現階段這點交情,影響雖然不大,但將來絕對是使我們游家成長的重大助力。」

京城沈家!

這四個字令在場之人震驚,那可是京城四大家之一,比秦家還高上一階呢!

 

「至於其他世家動向,扣除早已成了秦家附屬的李家不論。陳、林、張三家雖然也在這次對決中,支持岳陽樓。但由其僅派出族內長老做代表,而非由家主親自到場坐鎮,可見渠等也還有觀望之意。此次我方展現出不遜於秦家的戰力,相信他們也會再做評估。」

游子雲說到這裡,在場多數游氏族人,都已經認為,這場名菜對決,游家可以說是大獲全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上倒數 青山喬夫 仙俠
    全站熱搜

    小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